close

自從實施了一分鐘0.1美金的措施後Darrel的確每天都練足規定的時數而不太需要大人的催促 (當然偶而還是要提醒一下啦),但是當他程度愈精進,學的曲目愈來愈難時另一個問題就來了─太focus on練習的時數而忽略了品質,似乎所有的練習只是為了要向我們交代。 

隱隱覺得這種模式有地方不對,可是又說不上來。在一次的生氣後,Daddy介入了,他首先要Darrel將計時器拿開,

告訴他:「你不再需要這個了,從現在開始沒有練習時間的規定,你對自己負責,時數自己控制,可是必須要做到老師交代的,如果他覺得你在家裡打混那就that's it。」

Darrel也很有種的回答:「我會做到的,我自己做的事我自己負責」

真的做得到嗎?一週七天,前幾天都在混,每天吉他拿起來撥兩下就去做其他的事,一直到上課的前兩天忽然驚醒時才發現第三首曲子根本都還沒碰過,第一二首也都不熟,這下緊張了,以往如果我在樓上他絕對不敢自己一個人待在樓下,現在不管了,拼了小命的練習,終於,前天上課時換來老師的一句"awesome"。不過Darrel自己也說了:「I've learned a big lesson.」(我學到教訓了)

從這個過程裡我發現孩子只看得到今天或明天的事,對於一週後的事沒感覺。
由於接下來老師要巡迴演奏去了,下一次上課是三週後的事,要Darrel獨立完成一個三週後的目標那絕對是天方夜譚,所以昨天我和他討論了甚麼是長程及短程目標,並且要他自己規劃下次上課前練習的進度。這次有五首曲子,他計劃每四天完成一首,今天第一首已經差不多了,看來他進度已經超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