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Yahoo的自學社群,我們參觀了一個家庭式的養蜂場。這也是一個自學家庭,女主人Mariko是一個墨日混血喜好園藝的音樂家,因緣際會的從一個蜂箱開始,現在已經有五個了。原本一開始只是好玩,後來蜂蜜愈產愈多,到處送人後,人家建議可以拿來出售。因此現在她除了接受訂購蜂蜜及其他副產品之外,也接受校外教學。

她只接受七人以下的小團體。一開始在她的花園裡,大家圍坐在樹蔭下,她用各種圖片、實際產品、及標本以互動的模式傳授給小朋友們各種蜜蜂的知識,當然在一旁的大人也受益啦!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蜂群的個性都是承襲蜂王而來:一個具有攻擊性的蜂王她的屬下一定也很aggressive,這種情況下養蜂人家採蜜就會有困難,所以他們就會找一隻個性溫和一點的蜂王將原來的替換掉,其他的蜜蜂還是傻傻的繼續原來的工作一點也不知道已經改朝換代了,可是整個蜂群個性也會變得溫和。

再下來有三個小朋友可以穿上採蜜的服裝協助Marik採蜜去,其他人就待在房子裡透過玻璃窗遠距離觀察。Darrel分配到的工作是噴煙,事後據他說當蜜蜂一大群衝出來的時候雖然他已經穿上採蜜工作服可是看著那麼多蜜蜂從面前飛過還是很恐怖的。

然後Mariko將剛才在小朋友協助下抽取出來的那一片蜂窩帶進來近距離的讓我們觀察蜂窩的結構,因此我們知道平的蜂巢裡孵化出來的會是工蜂而凸出來的蜂巢將來是公蜂。她說抽出來的那一片不好,因為公蜂太多而工蜂太少。

接著她直接從蜂窩裡用湯匙挖出蜂蜜讓我們品嘗,真的比店裡買的好吃多了!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Darrel從小讀了很多關於蜜蜂的書,可是都比不上這次的印象深刻。






一顆一顆突出的蜂巢裡面將會孵化出公蜂,下面那一片平的將來是工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